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得勝有餘 學徒札記



去年,細女運動創傷後,遇到治療上罕有的困難,以致生活學業心情動力、意志等各方面,全受影響。在極度無助下,我開始探索得勝屬靈爭戰的祈禱。

 

哥林多後書10:3-5這樣記載 :「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,卻不憑著血氣爭戰;我們爭戰的兵器,本不是屬血氣的,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、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,將各樣的計謀、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,一概攻破了,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他都順服基督。

這段經文提醒我 : 

爭戰不是在外面發動,而是來自人思想意念裡面的軟弱、壞習慣、私慾等堅固營壘(strongholds)。每個人都被不同的堅固營壘圍困著,例如恐懼、灰心、失望、往事陰影、驕傲、羞恥、不信、癖好、成癮、不饒恕、憂鬱、憤怒、情慾、遺憾、論斷等,這些都是我們每天經常面對的問題,藏在生活和教會的任何角落,不容忽視。這些strongholds誓要破壞每個人,家庭,公司,社會,教會的和諧合一,因為合一就是力量,能產生正能量的影響和爆炸力。既瞭解了爭戰本質,我們便不能憑著血氣爭戰!

感謝神先後遇上好書《得勝有餘》、《勝券在握》、Championing Towards VictoryBeautiful Battle - Women's Guide to Spiritual WarfareThe Battle is the Lord's - Victory in Spiritual WarfarePrayers for Victory in Spiritual WarfareThe Handbook for Spiritual Warfare透過研讀這些屬靈爭戰祈禱的書,我把這初階的學習總結如下 :

撒旦詭計睇真d

靠主儆醒 得勝有餘

撒旦,原名Lucifer,又名魔鬼。名字本身意思是「敵擋者」,就是專與神對抗,在神面前攻擊人的。是墮落了的天使長。因心高氣傲,想與神同等。

 

 

以弗所書六章13-17節:

「所以,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,並且成就了一切,還能站立得住。 所以要站穩了,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,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,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。 此外,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,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;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,拿著聖靈的寶劍,就是神的道。

彼得前書5:8

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、如同吼叫的獅子、遍地遊行、尋找可吞喫的人。

彼得前書5:8

務要謹守、儆醒

且要常用詩歌誦詞,無論在家裡或任何地方,天天時常敬拜神。當我们高舉主,敬拜神,頌讃祂,撒旦無地自容,黯然退去。

撒但最想控制的,就是我們的思想;戰場就在我們的思維,因為思想影響行為。

We are what we think,思想是撒旦首要攻陷的戰場,牠用灰心、失望、驚惶、無奈及所有負面情緒和思想企圖打敗我們,因而癱瘓我們的個人鬥志,甚至日常正常運作。

Our battlefield is the mind,隨時要靠主捍衞頭腦,保持清醒,拒絕任何欺騙;所有負面思想,都不是來自神的,神不會這樣看我們。      一定要奉主的名,消滅這類腐朽的思想,不被它們蠶食,影響屬靈生命。

很感恩細女絕對認同這觀念,她承認自己有時迷失,不知自己在做甚麼。有了這個認知後,我和她便齊心努力,雙劍合璧,靠主扺擋來自撒旦的火箭。

撒旦用各式挫敗和困難打倒(defeat)我們,發放錯誤的信息來擾亂我們,用頹喪、灰心、失望、難過,讓我們成為老弱殘兵,不事生產,不能多結果子。

一天晚上醒來,重擔壓心頭,便馬上禱告:「主啊!撒旦又想要把我擊倒,求主救我離開任何憂慮,我要安睡在你懷中啊!」禱告後,很快我又再入睡了。


困難中再學祈禱

對個人的裨益

 

1    為了進一步牢記神的話語和應許,靈修時,我把全屋所有不同聖經譯本拿出來參考,發現了令我驚喜的The Voice, HCSB, NCSE, CEV, NCV和久違了的The Message, NLT, NKJV,這些一直被我遺忘了的聖經已變黃,真虧欠。若不是走到逆境,我不會如此深愛過神的話。

 

2    原來聖經裡有成千上萬神的應許,現在成了靈裡貧窮人,才認真地珍惜並努力發掘這些寶藏,且學習用這些經文為自己和别人祈禱。

 

3    一天讀到路加福音11: 9-11節:「我又告訴你們,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,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你們中間作父親的,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拿蛇當魚給他呢? 我們尚且不好,都識拿好東西給兒女,更何況神必定會將聖靈賜給任何要求的人。

 

在其他譯本,「聖靈」是good giftlegacy(遺產)great helper(好幫手)counsellor

 

      原來聖靈會教導我女兒任何事,當然包括我最擔心的健康和學習,並會讓她想起關於神一切的事情和真理。Wow! 真是太奇妙了! 那麼我應放心交託,全然把她交上,因為祂的教導和照顧遠比我好,祂對我說:「你不應做埋我果份啊!」於是我放心讓神鼓勵她做任何有益的治療,讓神鼓勵她的學習,縱有困難但仍願意有克服的雄心。

 

4    如果不是窮途末路,我不會徹底重新再學習祈禱,尤其是得勝屬靈爭戰的祈禱,倘若要掛心女兒的事,何止幾件,簡直數之不盡,但因為認定聖靈是她最好的counsellor, great helper,神肯定比我愛她更多,照顧得她更好,我只管盡力做好本份,為她祈禱,教導她真理,至於明天和將來,我不敢也拒絕想得太遠,因為將來又可能有將來的surprises,於是晚晚睡得香甜,不再夜半醒來,思前想後,輾轉反側,人也胖了!

 

5    神提醒我,倘若再有夜半醒來,又想起掛心的事,何不改為想想神的應許!是的,我馬上遵命。

 

6    我立志不再以自己的喜樂與她的情況掛鈎,決不再把她視為我生命和生活的中心,我的情緒不再受制於她。學習把問題交託主後,我便能專注在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上。

 

7    我從前關注萬民得救,注意傳福音的方法和個人生命的見證,現在更重視禱告是斷開人未能信主,背後撒旦的一切詭計。

 

8    雖然細女的健康和學業問題有進步,但仍未看見美滿的結局。我仍樂意把整個re-learn祈禱的得益,跟大家互相勉勵。

 

感恩靠禱告,在困難中學習安然面對;

感激神對女兒的看顧,恩典日日新鮮:

 

信仰上的感恩事

 

1       細女主動要求和我在晚飯後,一起查經、抄寫、分享至睡覺。雖然她身體差,有心臟病,又有讀寫障礙,但我愈來愈覺得她很有屬靈單純的悟性和思維。有天,她拿著我印的單張:祝福您平平安安,其中祈禱信主的部份,她提我要在「信主耶穌」前加上「單單」。

 

2       她每天會問很多我從未思考過的聖經問題,例如撒旦如此可惡,為甚麼神要造撒旦?為甚麼聖經有時不簡單直接寫「神」,而要寫「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」?甚麼是「聖靈」?甚麼是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」? 怎樣知道天主教、摩門教不正確?異端的神會否是真? 以上種種問題,我們當然會嘗試回答,但畢竟神才能讓她從心底裡真正明白。我仍堅信,雖然她有很多先天不足,但由於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,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」,她始終有一天比我更聰明,因為她認識和敬畏神。

 

3       感恩她願意學習用經文為自己和別人祈禱。

 

4    感恩她願意衝破緊張心情,排除萬難,邀請相識只有3個月的同學去福音盛會,並鼓勵同學決志;結果,她的同學真的決志了!真感恩,在整個過程中,我用祈禱與她同行。當晚約920分,神已告訴我,她的同學已走到台前決志,我便把祈求化作感謝,歡歡喜喜地結束禱告!

 

5    感恩她願意帶領人信主,雖然難度甚高。感恩她最大的心願是令信奉日本教的舅父一家信主,我相信神終有一天施行拯救。

 

6    她天生有讀寫障礙,背誦簡直是拉牛上樹的苦差。感恩有一天,一段她從未背誦過的經文,竟能琅琅上口,一口氣唸起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」。我感謝聖靈讓她想起神的話,感動雀躍

 

7    又有一次,她又突然想起多個月前在加拿大讀書時,教會長老在團契的分享「不可給魔鬼留地步,不可含怒到日落」問我那是出自以弗所書哪章節。

 

8    她主動要求我分享每天靈修的經文,並把經文寫在簿上,隨身携帶背誦。在學校裡的3小時的輪流實習課堂或測驗未輪到她時,她為免浪費時間,都會用來背誦經文。近日我翻開幾年前的祈禱日記,當時的祈禱,是希望可以多和她一起看聖經,現在終於夢想成真,而且她是前所未有地熱切和認真,我會繼續為這團火不滅而祈禱的。

 

9    感恩她的腦袋已多被神的話充滿,少了平日盤據在她思想的垃圾,很感謝神藉著衪的話洗淨她的思想。

 

10  雖然她對信仰有很多疑問,但我仍耐心等神為她逐一解答,但願神打做她成為一個屬靈人,讓她參透萬事。現時她樂意參加各式信仰班和事奉,期望成長。感謝所有導師、弟兄姊妹對她的教導、包容、鼓勵、關心、祈禱和幫忙,這些厚愛,全都被她清楚寫下,很窩心。

 

學業上的感恩事

 

1    在沒有任何期望下,感恩學校有很好的資源、多姿多采的活動、圖書館包羅萬有的勵志書 (是她最需要的)、還有各樣的課後補課、活動等等。學校大部份任教的老師都是男性,儼如父親般對她呵護細心,以父母心腸包容鼓勵她,更鼓勵我倆不用擔心她的學業。有次她因sick leave未能出席考試,老師多次安排她補考的日期,直至她考到為止;班主任又主動提出可以為她下學期減修科目,以減輕她因身體不適,而出現的學習壓力。凡此種種,我們都沒有主動要求,更不曉得可以這樣為她著想。

 

2    感恩她為免浪費課上等候實習的時間,會先到圖書館借書,用等候實習的時間閱讀,下課後即還。

 

3       感恩她從圖書館借了很多好書,鼓勵了她走出迷惘和失望,其中有正生會的出品。

 

4       感恩最好的朋友,是班上最勤力的同學,她勤力到每一科都有一本好厚似牛津字典的手抄筆記,是她的班上的活字典。而且同學間互相幫助,未見欺凌事故。

 

5       感恩她雖有運動創傷,仍能成功入校隊。一次聯校比賽,因去錯比賽場地而遲到了半小時,

感恩不但沒有因此取消資格,還意外地得到亞軍。

 

6    非常感恩有基督徒同學,天天與她一起靈修,並在信仰上多方激勵她,間接改善了她因病和學習困難,而沒有上學的動力。

 

我是誰?!

 

作為普通人,我絕對無資格勸人儆醒禱告。加上細女的事,仍未大團圓結局,我仍只是個得勝有餘祈禱學堂的學師仔。

 

正當我猶疑要否要把這學習之旅與人分享之際,神讓我想起一位無故被教會解僱的牧師朋友。他為沉寃得雪,被迫對薄公堂。結果清者自清,終於勝數,可惜神的名已嚴重被虧損!

 

每次經過朋友上庭的法院,心裡都淌著淚為教會禱告 :

祈禱每位屬神的人成為儆醒禱告的人,祈禱每間屬神的教會成為萬民禱告的殿。

 

撒旦從我身邊擦身而過,多年前我們因大女在海外讀書被人誤會,初嚐受害苦澀。今次我再活生生看見牠如何狡猾地竄進教會張牙舞爪大肄破瓌,一不留神,任何血肉之軀,單靠己力必定招架不來 

 

因為魔鬼如咆哮的獅子四處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大家的困境雖各有不同,但心情是相若的。所以我決定把有血有淚的艱辛祈禱學習,與人分享。

 

full timer prayer

 

基於屬靈爭戰祈禱的迫切性,我成了24小時的祈禱人,日常生活任何時間,無論坐下起來,都向神禱告讚美,為個人、親友、教會、社會、世界。

 

也樂意開放家庭,讓我的家成為禱告之家(home of prayers),互相用祈禱分憂,互相用祈禱保衛心靈、保衛教會、保衛社會和各國。

 

由於與神關係比以前密切,經常聽見從神而來的鼓勵和勸勉,我希望能把每天的領受,藉facebook 發放正能量,為社會加油打氣。

最後,也請您為我和家人祈禱,因為我深知道撒旦恨透我常鼓勵人靠主得勝的決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